关闭

【企业荣誉】湖北路桥“匠心+”教育模式入选中施企协“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最佳案例”

发布时间:2023-06-03 浏览次数: 作者:许云婧 文章来源:党群管理中心


6月2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3年“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的名单,湖北路桥“匠心+”教育模式顺利入选“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最佳案例”。



近年来,湖北路桥在联投党委“红领500强”引领下,聚焦“匠心”品牌,开创“匠心+”教育模式,从“匠心+故事会”“匠心+互联网”“匠心+示范点”全方位构筑党员教育多元矩阵,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在争创一流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匠心+故事会 从红色根脉中汲取奋进力量

“‘坚持最后五分钟,攻下运城过新年。’面对敌军4个旅增援,王新亭临危不乱,独辟蹊径地采取坑道爆破法,带领将士们仅用一天时间挖出了一条长5.5米的坑道和可容纳3000公斤炸药的空间,最终解放运城。”3月12日,在湖北路桥安陆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的职工书屋内,党员刘明阳饱含深情地讲述着孝感开国上将王新亭的革命事迹,带领大家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项目经理刘明阳说:“每次听到王新亭将军的事迹,我都会被他英勇无畏、敢于拼搏的精神鼓舞”。

安陆项目临时党支部利用早会、集中学习等机会,结合当地红色历史,开展“红色故事人人讲”。一线的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通过现场讲述、视频展播等形式,多角度讲述英烈事迹、革命故事,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奋进的动力。


湖北路桥开展党建学习分享活动


安陆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筑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项目小区大多道路狭窄,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靠人工凿除路面、搬运材料。同时,该区域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部分图纸缺失,小区人车混杂,老年人居多,在施工难度、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等方面,对成立不久的安陆项目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

越是艰难越向前。安陆项目迅速成立旧改党员突击队,组建了技术攻坚、材料保供、拆迁协调、水电安装、管道改造、装修绿化和安全保障7个工作组。项目经理在办公室安营扎寨,每天排兵布阵、统筹策划;项目总工日夜备战工地,抓质量、抢进度;全体参建人员不分白天黑夜,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分班作业、轮番上阵。最终按时完成22个片区、12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万余户,让曾经的“脏乱差”,变为家门口的“一片绿”。


湖北路桥十淅二标项目


匠心+互联网 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你今天线上学习打卡没?”“昨天的讲座很有针对性,正是我不熟悉的规范。”自从2022年5月“路桥云课堂”平台上线以来,看视频、听讲座、晒“排名”成为了十淅二标临时支部每天的必修课。

每当晚上休息时间,党员郭庆滔登录“路桥云课堂”平台,观看回放视频。“这是一个很有帮助的平台,我白天上班没时间看直播,只能用业余的时间来看回放,每天睡前学习一小时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像这样积极学习的党员干部,在十淅项目还有很多。身处施工一线的他们,抽时间学、挤时间学,学出了习惯,学出了常态,学出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该平台推广使用以来,十淅二标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学习团队,以党员带青年骨干学、党员带职工群众学,扩大学习辐射范围,项目参学率达100%。同时,支部书记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在学习组里进行分享交流,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导向。

十淅二标项目党支部以学习促发展、以学习促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围绕施工中的重点难点,项目团队发挥路桥的“匠心”精神,勇于创新,大胆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积极研究科研课题,特别是UHPC桥面铺装、路面铺装3D摊铺控制系统等一批“五新”的运用,研究制定了“现浇箱梁支架整体卸落施工工法”“钢-UHPC组合桥面板连续梯次作业工法”等技术成果,均已申报省级工法。

公司70余个在建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在一线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指导管理等工作中面临着不少现实困难。近年来,公司党委不断创新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和业务在线培训,提倡“每天自学1小时、每月熟悉1项业务流程”。目前开展线上培训百余次,共计4000余人次参与,涵盖党史教育、基层党务工作、工程管理、安全教育、法律分享防控等各领域,公司上下学习氛围浓厚,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汉川项目清廉国企现场交流会


匠心+示范点 让清廉建设在基层落地生根

“同部署、同检查、同监督、同考核,从上到下不推责,一视同仁无特权,系紧领扣绷紧弦,路桥廉政做在前……”6月2日,节奏欢快的快板声从汉川廉洁教育示范点传出。竹板声声话廉洁,缕缕清风沁人心。公司创作编排的快板表演《倡廉洁,促发展》,将民间快板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在项目上展播,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扬廉洁精神。

党建园地、爱廉亭文化长廊、警语誓言“他们说”、廉洁字画作品展……在汉川项目清廉示范点现场,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融于细微之处、显于点滴之中。

“在保证自己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的同时,更应保证团队的风清气正。”这是汉川项目负责人王康明的警示格言,用来时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项目拥有的权利是集团公司赋予的,每个人要以普通人的身份去对待每一份工作、用好每一项权利。”

2022年中秋节前夕,正值“大战100天”的攻坚阶段,部分协作队伍给王康明打电话,想请领导班子吃饭。王康明表示:“请吃饭就不用了,钱要花在刀刃上,用到提高工程质量上,过两天中秋节,我们邀请你们来项目食堂吃饭,这一段时间你们也辛苦了。”

面对各种“软磨硬泡”“糖衣炮弹”,王康明都会坚定地拒绝。他时常跟各协作队伍及供货商们说:“我们要在不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况下,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完成项目的各项施工任务。”

廉洁教育示范点的建立,让清廉意识在项目落地生根,项目管理、权力运行、选人用人更加规范,项目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联投湖北路桥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乘势而上、奋力前行,持续拓展“匠心”品牌内涵,发挥“引擎”作用,创新党员培育模式,以富有时代性、感召力的教育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凝聚奋进力量,发挥先锋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的动力源泉。

分享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