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争创一流】湖北路桥公路公司聚力打造项目策划集中评审工作样板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 作者:赵雯玮、覃锐 文章来源:公路公司


为提升策划包装能力,集中人才资源打磨优质项目策划方案,让项目行进更适宜当地发展、更具有经济意义、商业循环更完整,助力投资、成本、进度、质量等关键环节“一盘棋”稳步推进,近日,湖北路桥公路公司以今年新开工项目为试点,聚力打造项目策划集中评审工作样板,分别对四川S411线苍溪至旺苍段公路苍溪县城至歧坪段项目(以下简称“四川S411项目”)、襄宜至宜昌高速公路宜昌段XYYCTJ-3标(以下简称“襄宜三标”)、远安县嫘祖至广坪段磷矿运输专用公路项目(以下简称“嫘祖项目”)的项目策划方案进行集中评审。



项目评审工作由项目领导班子主导,各项目轮流抽调技术质量、成本合约、设备物资、安全环保等方面专业人才参与,并邀请湖北路桥技术骨干参加。各方多级联动,既能通过资源整合、群策群力优化方案,充分集中人才,又能通过评审交流发掘、培养专业人才,全面储备人才。


四川S411项目

本项目是《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70条联络线之一,也是“十四五”期间国省干线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起始于苍溪县城,途径陵江、元坝、歧坪等中心乡镇,是县城连通北部山区、连接旺苍县和巴中市最便捷的通道。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9.6亿元,路线全长约27.2公里,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含桥梁11座,隧道5座,服务区1座。



本次集中评审邀请湖北路桥副总工程师叶方谦、殷源等技术专家出席,围绕项目主要专项、进度、技术方案、机械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具体策划进行研讨,形成三方面评审意见:一是要结合项目自身特点,以经济适用为原则,便道、临时场站、当地三改设计等部分的策划,应充分考虑永临结合,造福当地民生。二是高度重视线路优化,有效控制项目成本,要统筹考虑收费站、跨线桥、连接线的布局,规划好成本控制关键点土石方调配。三是粮草先行规避风险,瓦斯隧道的策划,要结合相应规范完善细化爆破与风险评估部分的内容。隧道出口处的高填方路基,要多方沟通,规避施工风险。


襄宜三标

本项目是推进武汉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襄阳都市圈交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路线全长18.1公里,起点靠近远安县茅坪场镇杨家院子村,终点位于远安县茅坪场镇肖家畈村,全线位于远安县境内,初步设计主线桥梁有23座,天桥2座,隧道1座,涵洞25道。



本次评审由公路公司总经理汪伟、总工程师詹斌为主审,围绕项目大临建设专项方案策划、设计优化建议等方面展开研讨,形成三方面修改意见:一是强化调研,做好测算与场站方案比选。费用测算要从安全、实用、经济等多方面做实做细;场站选址和建设规模,既要满足生产需要也要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二是优化施工便道,保障项目生产顺利。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便道至关重要,要结合三改道路和地方道路改扩建,规划细致,控制新建规模。三是加强外部沟通协调,做好设计优化。结合现场实际条件,评估施工难易程度、费用高低,进行优化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嫘祖项目

本项目为矿山专用公路,起点为嫘祖镇南侧,经苟家垭、广家河,终点为远安磷资源物流交易中心规划大门。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2车道,路基宽12米,沥青路面宽9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包括路基路面、桥梁、涵洞、景观绿化工程等。



本次评审围绕项目施工组织、技术方案、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策划展开研讨,确定了优化方向:一是土石方调配精细化,确保调配方量及运距细致合理;二是兼顾安全与效益,施工便道设计中,盘山路的便道前期规划尤为重要,必须严格按现场踏勘的实际数据论证便道的可行性;三是抓好预制梁场建设,梁场选址要综合统筹规划,并及时进行成本测算。

此次项目策划方案集中评审,是公路公司围绕湖北路桥“争创一流”主线,以“策划包装能力、人才队伍培养”双提升为目标所付诸的实践,有力提升了项目策划质量及评审效率,发掘了一批优秀人才。未来,湖北路桥公路公司将持续探索项目策划集中评审工作模式,以点带面在各项目、各公司中推广,以“谋定后动”之势打造精品工程,为湖北路桥争创一流企业积蓄能量。

分享至:
TOP